欢迎来到大连外国语大学国际交流与合作处!

0411-86112222 返回首页 大外官网

外事新闻

外事新闻

首页 > 外事新闻 > 正文

第31届“佳能杯”日语演讲比赛启幕仪式在大外举行

发布时间:2020-09-26  浏览:

9月26日,由大连市人民对外友好协会和佳能公司主办,大连外国语大学承办的第31届“佳能杯”日语演讲比赛启幕仪式在大外成功举办,该项活动也是2020中日(大连)博览会系列活动的重要一环。

WechatIMG519.jpg

WechatIMG520.jpg

WechatIMG522.jpg

WechatIMG521.jpg

WechatIMG518.jpg

WechatIMG516.jpg

WechatIMG523.jpg

WechatIMG517.jpg

日本国驻沈阳总领馆常驻大连领事办公室首席代表龟井启次、佳能大连办公设备有限公司代理董事长中川三千浩、大连市人民政府秘书长衣庆焘、大连市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副主任刘舫、大连市人民对外友好协会驻会副会长胡冰侠、大连市教育局副局长赵玉宝等出席了启幕仪式。大外校长刘宏、相关部门负责人和师生代表共同参加了启幕仪式。启幕仪式由学校副校长丛明才主持。

校长刘宏在致辞中向大连市人民政府长期以来对大外建设发展给予的指导与支持和佳能公司为日语人才培养所做出的努力与付出表示感谢。她指出,“佳能杯”日语演讲比赛自1990年举办至今,不仅选拔和培养了大批优秀日语人才,见证了中日青年交流的不断发展,更成为促进中日两国文化理解与民间友好交往的标志性活动。大外作为参赛及评委单位始终积极参与,截止目前,参赛选手达2万余人次,并在28次比赛中荣获金奖。她表示,在新冠疫情战“疫”中,学校与日本友好院校间的互通有无、彼此支持,体现了中日人民守望相助、共克难关的互助精神,诠释了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合作理念!面对新时代的中日关系,学校将以培养具有国际视野和全球治理能力的高水平应用型日语人才为培养目标,持续推进中日学术科研国际交流,切实提升学校服务辽宁对日深化交流的能力,为中日大连地方发展合作示范区的建设提供人才和智力保证。

衣庆焘秘书长在致辞中表示,“佳能杯”日语演讲比赛已经成为全国规模最大、影响最广的外语赛事,不仅为广大日语爱好者搭建了展示才华的舞台,也激发了在校学生和普通市民学习日语的热情,为大连对日本合作交流培养和选拔了一大批日语人才。比赛开展30年的实践,大大助推了在大连学日语、用日语氛围的形成,大大提升了大连作为东北地区对外开放窗口作用的地位,大大增强了大连外国语大学在全国诸多外国语大学中的影响力。他希望“佳能杯”日语演讲比赛在未来的30年中“立足大连,面向东北,叫响全国”。

佳能(中国)有限公司董事长兼CEO小泽秀树在致辞视频中表示,该演讲比赛历史悠久,特别是在今年,活动不仅克服疫情的影响,更作为2020中日博览会的重要一环,令人倍感欣慰。佳能公司将把不间断、不停歇地为下一代的未来架起桥梁作为应尽的使命,为了中日友好关系的进一步发展,将比赛长期开展下去。佳能大连办公设备有限公司代理董事长中川三千浩在致辞中表示,“佳能杯”比赛怀着进一步加深中日两国人民之间交流与理解的初衷,一直举办至今,他期待选手们的优异表现,并预祝选手取得佳绩。

启幕仪式上,大外日本语学院教师黄一峰、研究生常舒婷、大连海事大学日语系教师高千叶作为往届比赛金奖获得者代表发言;大外日本语学院研究生宋晓蕊、商学院本科生王虹悦作为第30届比赛获奖学生献上了一场精彩的演讲表演。

在所有来宾及师生的见证下,衣庆焘秘书长、刘宏校长、龟井启次先生、中川三千浩先生共同点亮了启动球,第31届“佳能杯”日语演讲比赛正式拉开帷幕!

目前,大外是日本本土以外全球最大的日语教学基地,实现了日语专业本、硕、博三级人才培养体系,为国家及东北地区输送了大批高水平日语人才,为中日关系和学科的健康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人才支撑。本次大赛启幕仪式在大外的成功举办充分说明了学校日语学科专业的办学水平和办学层次,也将为学校继续提高日语人才培养能力、深入努力发挥高校服务社会作用提供源泉动力。

相关链接:

“佳能杯”简介

1989年,时任大连市市长魏富海商请正在建厂过程中的佳能大连办公设备有限公司举办可以匹敌5月大连槐花节、并可以促进中日友好及大连人才培养的大型活动。经大连市政府及佳能公司多次磋商研讨,最终决定举办日语演讲比赛,并于1990年5月25日在富丽华大酒店共同举办了首届大连市“佳能杯”日语演讲比赛。

此后日语演讲比赛不曾间断,截至2019年已连续举办了30届,吸引了超过15万人次参赛,并支持90余名优秀获奖选手赴日短期研修,已成为促进中日两国民间文化交流的标志性活动。该项赛事不仅为广大日语学习及爱好者搭建了一个互相交流切磋的平台,更培养了大批优秀日语人才,为增进中日两国民间文化交流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