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大连外国语大学国际交流与合作处!

0411-86112222 返回首页 大外官网

外事新闻

外事新闻

首页 > 外事新闻 > 正文

我校教师杜洪军和刘艳春圆满完成抗疫一线翻译工作

发布时间:2020-07-17  浏览:

6月25日俄籍船舶“海风-1”号轮到港靠泊我市辽渔码头进行维修,该船70名俄籍船员按入境人员疫情防控有关规定,被闭环转运至海天白云酒店进行为期14天的集中隔离医学观察。6月26日下午4点半,我校接到大连市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紧急电话,商情借调两名俄语教师(男女各一)赴隔离定点酒店协助疫情防控工作,主要承担外籍集中隔离人员的语言保障和流行病调查工作。

感谢信_meitu_7.jpg

时间紧迫且正值端午假期,接到通知后,俄语学院立即选派政治素质高、业务能力精、工作责任心强的党员教师杜洪军和刘艳春承担此项任务。两位教师收到院里通知之后,简单收拾行囊,于当晚八点赶赴海天白云酒店并迅速投入到工作中。在为期14天的抗疫一线工作中,两位老师主要承担口译和笔译工作,全天24小时值守电话,每天3次询问俄籍船员的健康状况、通知各类事项以及协调解决俄籍船员在隔离期间遇到的各种困难。两位老师时刻牢记“外事无小事”的原则,全面配合市政府外事办公室的抗疫工作。此次抗疫任务正值我校紧张的期末阶段,两位老师克服重重困难,在圆满完成一线抗疫翻译工作的同时顺利完成了最后一周的教学任务。

此次工作也得到学校领导、国际交流与合作处及俄语学院的高度重视,学校在杜洪军和刘艳春老师隔离工作期间,专程送去了专业的防护物资和食品保障。7月11日上午,70名俄籍船员顺利返船,杜洪军和刘艳春老师圆满完成了连续14天的抗疫翻译工作。7月17日,大连市外办发来感谢信,对两位老师工作期间敬业实干、勤业苦干、精业巧干的工作作风给予了高度的评价,并对我校在此次防疫工作中给予的重要支持表示衷心的感谢。

自疫情发生以来,我校充分利用外语专业优势,组建多语种翻译团队,为省市外事部门提供了7个语种的抗疫稿件翻译支持;并承办了由辽宁省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主办的“第三届辽沈最美翻译官外语云端演讲大赛”及“第四期辽宁省外事系统翻译技能提高线上培训”,在抗击疫情及促进地方建设发展中积极发挥高校的社会服务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