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大连外国语大学国际交流与合作处!

0411-86112222 返回首页 大外官网

港澳台事务

交流活动

“融港澳文化,游壮美辽宁”——教育部2019年港澳与内地高校师生交流计划圆满落幕

发布时间:2019-06-20  浏览:

6月20日,“融港澳文化,游壮美辽宁”2019年教育部港澳与内地高校师生交流活动闭营仪式在我校举行。

1.jpg

2.jpg

3.jpg

4.jpg

5.jpg

6.jpg

7.jpg

8.jpg

此次活动吸引来自香港科技大学、香港公开大学、香港教育大学、香港珠海学院、澳门理工学院的69名师生参与其中,通过横跨大连、沈阳、本溪三地的参观学习,从自然风光到历史古迹,从城市建设到经济发展,深刻感知和了解历史底蕴深厚、新兴产业蓬勃发展的壮美辽宁。

在学校活动期间,校团委组织三地师生进行破冰活动、共赏京剧魅力、体验京剧表演,不仅迅速拉近了三地师生距离,还增进了港澳师生对传统曲艺文化的深层理解。由日本语学院及韩国语学院分别组织的各国文化体验及俄语学院组织的多民族文化体验使港澳师生身临其境地近距离了解内地及不同国家的风土人情,拓展其国际化视野。由国际艺术学院组织的艺术文化体验带领大家感受服饰设计、皮雕设计、扎染手工艺、中国结编织之美。由汉学院组织的国际文化节开幕式则让港澳师生体会到了我校鲜明的国际化办学特色,增加了对内地高等教育的了解。

此外,本次活动以历史名胜游览、企业参观为主线,通过专家讲座、实地考察、企业访问等多种形式,增进了港澳师生对祖国的了解与认同。杨冬老师的一场关于旅顺历史文化的讲座,配以旅顺博物馆、火车站旧址、旅顺军港的实地考察,使大家了解了中国近现代发展历史,理解了“一座旅顺口,半部近代史”的含义。企业参观期间,师生们走进大商所,感受期货市场服务产业现状,思索如何“脚踏实地、大胆探索”走上“成功之路”。沈阳之行为港澳师生们揭开了“一朝发祥地,两代帝王都”的面纱。在沈阳故宫探寻清初史,了解满清入关轶事和八旗文化;在九一八纪念馆,缅怀先人,铭记抗战史;在辽宁科技馆,体验工业崛起之路,体会我国科技发展之迅速。本溪之行使师生们领略了“中国地质博物馆”的风采。本溪水洞钟乳奇峰林立,溶洞深邃宽阔,水流终年不竭,不禁令人感叹“人间独此一洞天”;峡谷栈道惊险刺激,置身其中可一览周围美景,令人流连忘返。

闭营仪式中,港澳师生们有感于此次交流活动内涵之丰富,大外师生之热情,辽宁风光之壮美、底蕴之深厚。学生们表示,通过12天的交流学习,不仅结识了新朋友、开拓了眼界,也对内地发展有了全新的认识,深刻体会到了祖国发展变化之迅速和发展潜力之巨大,希望再次来大外参加此类交流活动,部分学生也表达了毕业后能在内地就业和生活的期待之情。港澳师生的感言和体会让我们更加深刻地理解了三地大学师生交流的意义,未来我校将不断提升项目内涵,扩大交流范围,不断推进三地大学生交流活动,真诚欢迎更多的港澳师生做客大外。(胡欣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