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大连外国语大学国际交流与合作处!

0411-86112222 返回首页 大外官网

最新通知

首页 > 最新通知 > 正文

我校召开庆祝2021年教师节暨表彰大会

发布时间:2021-09-08  浏览:

9月8日下午,我校在启航楼召开庆祝2021年教师节暨表彰大会,表彰过去一年里学校在教书育人、科学研究、管理服务、脱贫攻坚工作中涌现出的先进个人,激励广大教师爱岗敬业,营造良好的尊师重教氛围。大会采用线上和线下相结合的方式进行。校领导,全校教职工和学生代表、受表彰的先进个人参加大会。

会上,副校长姜凤春宣读了荣获国家、省市校教学科研获奖名单和在脱贫攻坚工作中表现突出的先进个人名单。校领导为获奖教职工颁奖。党委书记王伟辰和校长刘宏为2020-2021年度退休教职工代表颁发了荣休纪念奖牌。退休教师代表柳玉刚发表了感言。今年,学校特别设置了新入职教师代表宣誓环节,以此增强新入职教师的职业荣誉感和归属感。教师代表、亚非语言学院副院长张婧姝围绕“传承与赓续”做了发言,展现了新时代教师的使命、责任和担当。

校长刘宏发表讲话。刘校长对“十三五”期间学校在人才队伍建设、高层次人才引培、人事制度改革、青年教师队伍建设等方面采取的举措和取得的成绩进行了总结,并对“十四五”时期人才队伍建设作出规划。“十四五”时期是实现教育高质量发展的决胜时期,是学校提升综合实力和核心竞争力,全面实现高水平应用型外国语大学建设目标的重要时期。学校将从树立科学的人才工作理念、优化教师队伍结构与规模、加大优秀青年人才工作力度、完善考评激励体系、加强师德师风建设等五个方面努力打造一支师德高尚、业务精湛、结构合理、充满活力的高素质专业化创新型教师队伍。

刘校长就如何做“四有好老师”对全体教师提出三点希望:一是要把握新形势,履行好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站在“十四五”新起点上,希望全体老师能够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指示精神,围绕学校“十四五”规划确定的目标定位,树立忧患意识、发扬实干精神、坚守情怀担当,切实肩负起新时代教书育人的神圣使命。二是要把握新文科建设带来的新契机,提升自身综合素质和能力。希望全体教师不断顺应学科发展新形势,继续深化人才培养模式改革,推动专业、课程、实践体系和信息化建设改革,不断提升人才培养能力、国际传播能力和话语体系建设能力,作好新文科建设新文章。三是要适应新趋势,提升和加强信息化教学育人能力。希望全体教师积极转变教育理念,逐渐从“教授者”向“指导者、鼓励者、组织者”的角色转变,积极推动课堂改革,实现教育信息化引领和深化教育教学改革的目标。

最后,党委书记王伟辰发表讲话。王书记对2021年上半年学校党政工作进行了回顾和总结,并从师德师风建设角度对老师们提出了四点要求:一要不断提高政治素质,做有理想信念的好老师。要把党的教育方针贯彻到学科体系、教学体系、教材体系、管理服务体系的全过程,在思想政治上、道德修养上、学识教风上率先垂范,做好学生锤炼品格、奉献祖国的引路人。二要重视自身素质提高,做有道德情操的好老师。要对学生有仁爱之心,真心爱护学生;要严格遵守学术规范,积极防止学术腐败;要时刻牢记关爱学生、传道授业的崇高使命,用人格魅力和扎实学识培养、教育、感染学生,把向上的精神传递给每一位学生。三要不断提升管理能力和水平,做师生满意的好职工。要强化自身修养,学习教育理论,更新教育观念,加强管理能力,增强使命感和责任感,在学校“十四五”事业发展中,添砖加瓦,奋力前行。四要强化工作机制,多措并举推进师德师风建设。要把师德师风作为评价教师的第一标准,进一步建立和完善激励、考核机制,构建党委统一领导,各部门相互协调、齐抓共管的工作体系。

会议要求,全体教职员工要认真学习领会书记校长的讲话精神,进一步认清“十四五”时期我们所处的时代特征和所肩负的时代使命,防疫情、保稳定、促教学、谋发展,赓续教育报国初心,担当筑梦育人使命,在学校发展的新征程中不断建功立业,为实现“十四五”办学目标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梁文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