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大连外国语大学国际交流与合作处!

0411-86112222 返回首页 大外官网

大外新闻

首页 > 大外新闻 > 正文

我校与日本鹿儿岛国际大学召开线上交流会

发布时间:2021-11-11  浏览:

11月11日,我校与日本鹿儿岛国际大学召开线上交流会。校长刘宏、副校长姜凤春以及日本鹿儿岛国际大学校长大久保幸夫、副校长兼国际交流委员长飯田伸二出席了会议。我校及鹿儿岛国际大学相关部门负责人一同参加了会议。

18C42

1C370

刘宏校长在会谈中表示,鹿儿岛国际大学是我校重要的合作伙伴,大连外国语大学始终重视与鹿儿岛国际大学的友好关系。在过去的二十一年里,两校合作形式丰富多样、交流人数逐年增加,学科专业契合、发展前景广阔,特别是鹿儿岛大学为我校教师学历提升及管理团队建设给予了大力支持。今后希望依托我校日本研究院,双方在本硕博人才培养、国际化师资队伍建设、学术科研合作等领域开展深入合作。刘校长强调,大连外国语大学作为在周恩来总理关怀下为服务中日邦交而建立的高校,将始终致力于中日两国的交流与合作,为中日世代友好贡献力量。

鹿儿岛国际大学大久保幸夫校长在会谈中详细介绍了鹿儿岛国际大学的建校历史、发展历程及未来规划。为应对日本社会对医疗水平及社会福利的高度需求,积极发挥高校职能,鹿儿岛国际大学计划于2022年设立护理学部,希望未来两校在新专业建设及社会服务方面开展更为深入的交流与合作。他表示,两校自2000年建立交流合作关系以来,累计有400余名大外学生到鹿儿岛国际大学交流学习,留学生的加入为鹿儿岛大学的国际化发展贡献了积极力量,随着日本新冠疫情形势的缓解及入境政策的调整,希望尽快迎来留学生的回归。

姜凤春副校长在会谈中就疫情以来我校国际交流工作的新变化和新举措进行了详细说明。他表示,自疫情发生以来,我校在做好疫情防控及中外互助的同时,及时调整和全面优化国际交流合作整体布局,通过提升合作院校层次、加大重点项目开发及在地国际化建设力度,切实提高人才培养、课程建设及科研合作的国际化水平。未来,我校将进一步加强与日本高校的交流与合作,在合作创新中探索各领域各专业重点项目的开发与实施,切实提高中日两国国际化人才培养质量与培养层次,继续推进中日两国学术科研国际化发展与智库建设,持续促进中日两国人民的人文交流与民心相通。

饭田伸二副校长从日本人口数量总体变化、各地区变化及各年龄层变化入手,详细说明了日本社会目前面临的人口老龄化问题,以及鹿儿岛国际大学面对人口危机的应对策略。他表示,学校通过增设护理专业,增设大数据、人工智能及职业技能课程,鼓励学生海外交流等措施;提高应用型、国际型人才的培养水平。希望今后两校在应用型人才培养及社会危机事件解决方面开展交流与合作。

此次线上交流会议的举办,不仅回顾总结了两校交流合作的工作成果,交换了双方在面对新冠疫情及社会危机问题的举措和经验,更为两校将来在跨学科研究与合作领域开展工作奠定了基础。(邸珍玉)